联系我们 广告洽谈QQ:177701069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找回密码
查看: 16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同志浴室成为防艾教育基地 干预队渐获认同

[复制链接]

classn_11

619

主题

619

帖子

1914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4
s001
1480s00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2-13 16:37: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文原载于11月29日《新闻晨报》A22版
  今年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昨天,记者走进上海市预防艾滋病干预工作队(以下简称“干预队”),获悉“干预队”在最近2个月内共动员近千位同性恋者检测艾滋病感染,阻断艾滋病疫情的上升。
  半天就有20多人检测
  庄鸣华是上海市预防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同时也是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科主任、“干预队”队长。昨天,记者跟随他来到了位于沪北的一家对公众开放的浴室,它坐落在一条还算热闹的商业街上。这家浴室现在还有一个特别的称呼: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基地。
  这家浴室看上去与一般浴室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只是走进了其中的3间包房,才觉得与众不同:房间里张贴着多张预防艾滋病常识的宣传画,而架子上还放置着一种特殊的专门为男同性恋者使用的安全套。这家浴室老板告诉记者,这里已经成为男同性恋者的“家”,包房就是提供给他们的空间。现在,经过“干预队”的持续、努力工作,男同性恋者都知道自觉使用保护措施,这里的艾滋病性病检出率比前几年有了一定的下降。
  庄鸣华介绍说,本市艾滋病疫情继续呈上升态势,传播途径仍然以性传播为主。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以45岁以下年龄段人群为主,男同性恋者已经成为高危人群中艾滋病感染上升最快的人群。
  如今,在上海男同性恋的圈子里,防范艾滋病的宣传已经开始逐渐获得认同。庄鸣华表示,动员自愿咨询检测已成为本市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重要途径。一年已经有2万余人次咨询,相当多的男同性恋者在“干预队”队员的指导下,来到设在全市各处的40多个艾滋病咨询门诊接受检测。周末时,一个半天就要接待20多人。
  “男同”妻子受到潜在威胁
  今年29岁的金金(化名)长得白白净净,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斯文的装扮显示他属于白领阶层。金金坦率地告诉记者,他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而且已经有了一位女友,但是每天他都要到同性恋酒吧会会“男友”。“凡是男人都喜欢女孩,可我却更喜欢男孩。”金金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同性恋取向,然而他也不讳言自己很可能会和女友结婚。
  庄鸣华解释说,因为受到社会环境的压力,80%的男同性恋者往往被迫以婚姻作为保护伞,掩盖他们真实的性倾向。然而,很多男同性恋者结婚了,仍然保持着与男性“同伴”的关系,因此,男同性恋者的妻子容易受到艾滋病的潜在威胁。
  高危人群全纳入监测范围
  目前,上海有47个艾滋病监测点,已经涉及到所有与艾滋病有关的高危人群,像暗娼、吸毒、男男性行为、性病门诊就诊者、孕产妇、外来流动人口、青少年等,都被纳入了监测的范围。
  庄鸣华说,“干预队”现在已发展成为拥有4420名队员的庞大队伍,他们走进同性恋酒吧、浴室,以及小饭店、小发廊、小足浴室等容易滋生艾滋病的场所,一边同高危人群聊天,一边分发安全套等防范艾滋病的宣传品。在某一时间段里,还要对这些高危人群进行采血等生物学的检测,以及预防艾滋病相关问卷答题,以便让高危人群时时不忘预防艾滋病和及时发现感染,及早采取有效措施。
  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2015年都能检测艾滋病
  本市正积极采取各项综合措施,以大力提升对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能力。预计到2015年,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够拥有检测艾滋病的功能。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科主任庄鸣华介绍,现在全市仅有40余家艾滋病检测部门,不能满足艾滋病检测的需求。为此,虹口区今年在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了增设艾滋病检测功能。这些社区卫生服务中的周边云集了小旅馆、小KTV、小理发店和桑拿等大型娱乐场所,部分高危人群要是怀疑自己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就能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个检测。
  据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明年在虹口区的试点基础上将逐步在全市推广,到2015年,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够拥有检测艾滋病的功能。庄鸣华表示,发生艾滋病的高危场所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对接,就能有的放矢地对高危人群做好监测和检测,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也能参与艾滋病高危人群的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动员检测等各项工作,以降低艾滋病的发生。(记者 朱国荣)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四川同志,四川同志网,四川同志交友,四川GAY,四川同志论坛,四川同志会所,四川同志聊天室,四川同志交友,成都同志,成都同志网,成都同志交友,成都同志论坛,成都同志会所,成都同志聊天室     

Copyright © 2001-201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